• 索引
  • 筆記
  • 討論
大愛新聞_有機生態島_有機農夫市集 都會區裡人情風景
長度: 05:51, 瀏覽: 2012, 最近修訂: 2014-06-25
全球化農業,不但製造碳足跡,也壓縮各國小農生存空間,許多地方因此興起在地化的農業運動,稱作「公民農業」,有機農法與農夫市集也應運而生。台灣從2007年開始出現有機農夫市集,發起人是中興大學董時叡教授,董教授原本第一志願是醫學系,卻考上第二志願農學系,也因此開啟他致力有機農業的下半生。

看見貫行農作對土地的傷害,董老師成立有機農夫市集,讓農友與民眾直接面對面,了解吃進嘴裡的食物,也了解農民栽種的辛苦,他說當醫師是救病人,推廣有機農業,則是在源頭就帶給民眾和土地健康的體質,很有意義。

分工合作,還能經驗分享。市集熱絡,從搭棚開始,一星期的難得機會,農民朋友聯絡情感,也教學相長。還沒開張,農夫市集的人情味早已瀰漫晨曦下的興大校園。

買健康,更買到友情,這裡的顧客已經是熟面孔,農民身兼攤販老闆,介紹自家農產品,有時還得解答民眾的疑惑。

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發起人 董時叡:「農夫市集裡面一個很重要的特色就是所謂的信任關係,或者朋友關係,就是因為人跟人的互動。」

董時叡老師是發起農夫市集的創辦人,巡視攤位,每位有機農的耕種故事,他總是耐心傾聽,因為能為小農打造生機,是董老師肩上的擔子。

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發起人 董時叡:「我們鄉村的可愛是在裏面很多的小農,小農有些自己的作為,有些鄉村的風貌是因為小農而形成,所以我們不應該因為這樣而將來走向大規模,小農應該消滅掉。我覺得這樣前提之下,農夫市集這是個很好的平台,農民因為這樣跟消費者之間的直接接觸,他們可以建立他們的信心,因為他們平常在農場裡面常常是比較孤立的,比較少機會跟外面的人接觸,所以他有時候會喪失他的信心。」

有機農友:「感覺比較有信心,因為來到這裡看到生病的人也多了,我以前也是生病過來人,才會種有機的,我們種是有愛心來種,賣出去也是用愛心在賣。」

純樸的心,如同一顆顆不施化肥的天然滋味,也是真誠直率的農民疼惜大地的情感。而消費者的回饋,是肯定,更是支持有機。

消費者:「他們種得很辛苦,我們可以很安心的享用這個東西,我每個禮拜都來買。」

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發起人 董時叡:「以前有些人的想法是說,有機農業台灣發展不可能,你就是在國外買就好了,台灣就隨便發展,這樣其實是不對的。用化學肥料在種蘋果樹的時候,蘋果樹的根大概只有在三公尺以內,可是後來用有機栽培以後,蘋果樹的根可以到二十公尺。可是你看我們每次土石流一來的時候,為什麼很多的山坡地經過開墾以後種植農作以後變成土石流,因為他用化學肥料的方式,所以那個根根本不會深。」

用科學佐證有機家園的美好,當年醫學院的第一志願失利,轉向農學院,也意外開啟董時叡的有機人生。轉變,從小農生態研究,找到了截然不同的生命方向。

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發起人 董時叡:「唸醫的是在事發之後才救人,生病之後才救人,那你農是在不讓他生病,所以我覺得這個功德更大,國外他們一句話說,蓋一座有機農場是勝過一座醫院。」

有機農友:「在這邊可以增長自己的一些知識,很多農友可以互相學習,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,我們跟隨老師加油。」

關心弱勢小農和鄉村環境為出發點,有機農夫市集看見朝氣,更感受到蓬勃生氣,儘管量販店與大企業也積極湧入有機市場的競爭賽,但小農們仍舊一步一腳印,堅持在地堅持直接,把辛苦收穫喜悅分享,送到每位消費者的手中。

採訪撰稿 卓宛禎
攝影剪輯 黃寧浩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影音興聞
    發表人
    林中義
    單位
    計資中心
    建立
    2014-06-25 14:16:14
    最近修訂
    2014-06-25 14:16:14
    長度
    05: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