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源: http://sec.video.nchu.edu.tw/media/308
去年一年內,台灣回收的廚餘,三成做成「堆肥」,將近七成用來養豬,不過,每當口蹄疫情爆發時,用來養豬的廚餘飼料,可能淪為病菌傳染的溫床,因此政府加強把關畜牧業的廚餘殺菌衛生。而當作「堆肥」用途的廚餘,經常有惡臭和髒亂的困擾。不過,中興大學研發的新型堆肥法,有別於傳統堆肥法要放置三個月發酵,只需要三小時內就可完成。而逢甲大學的綠能中心,則是研發了廚餘變氫能的綠色科技。 
 食品通路的剩食,先收集到桶子,然後運到養豬場。 
 大塊的廚餘、經過粉碎機,變成碎屑,接下來的高溫殺菌,才是關鍵。 
 合法畜牧業者 陳先生:「萬一拿到有口蹄疫的病毒(廚餘),要經過高溫蒸煮之後,就消滅(病菌)了,才不會有這種(疫情)風險。」 
 記者 張澤人:「量販店和超商的廚餘,經過合法業者的高溫烹煮之後,就會變成這種液態的飼料,可以直接給豬吃。」 
 台中市環保局稽查員 姚宗育:「大賣場他們這種產出的廚餘,他的處理方式給養豬場,但是養豬場必須要有,再利用(合法執照)的身分。」 
 非法養豬戶、比合法畜牧業者,多得多,一旦業者沒有通過政府認證,在廚餘滅菌過程、就可能不完全,引發口蹄疫情風險。 
 去年一年內,全台的廚餘回收量、為六萬多噸,67%用來養豬,其餘當作「堆肥」。 
 有別於傳統的堆肥法,中興大學這項新技術,很不一樣。 
 中興大學土環系教授 楊秋忠:「把酵素同時加進來,在3小時內就可以,解決廚餘的問題,就可以變成肥料。」 
 這套新技術,利用酵素分解廚餘,只需要3小時,就把廚餘變堆肥,而傳統的堆肥法,利用微生物分解,需要2~3個月,才能轉變成堆肥。 
 中興大學土環系教授 楊秋忠:「這個設備一天可以,處理2.5噸的廚餘,一般傳統的(廚餘堆肥法),需要10倍的面積這麼大,而且還會造成惡臭,這些環境汙染的問題。」 
 堆肥技術、露出曙光,但全台其他人,還是用老方法、製作堆肥。 
 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專員 沈寶莉:「環保署自己也說,(堆肥產品)其實沒有非常暢通,所以說到底這些廚餘,去做了堆肥以後,是不是真的有一個很好的去處。」 
 堆肥產量過剩,但拿來當作「生質能源」的話,卻很搶手。 
 環保署廢管處長 吳盛忠:「掩埋場以前可能,垃圾沒有分類,所以很多像廚餘,都進去(掩埋)了,所以就有很多有機物(發酵),所以它(掩埋場)有點像「厭氧發酵」,產生沼氣是這個原因。」 
 政府計畫四年後,在台北市興建一座廚餘製造甲烷的能源工廠,因為在自然環境下,廚餘會被細菌分解,產生「甲烷」氣體,俗稱「沼氣」。其實在實驗室,廚餘還會產生另一種有用能源「氫氣」。 
 逢甲大學綠能科技學程碩士生 呂京錞:「將我們的廚餘,從原料的部分,利用馬達抽到這個產氫槽裡面,利用產氫菌,將我們的原物料分解,會產生氫氣。」 
 記者 張澤人:「這裡是逢甲大學的綠色能源工廠,最高一天可以處理 
2公噸的有機廢料,製造4000公升的氫氣,當作能源。」 
 氫氣燃料,不只可以驅動玩具車,真實世界的汽車,也能使用。 
 台灣廠商研發的「氫能車」,風馳電掣的駕馭感,不輸給一般車輛。 

 環保署廢管處長 吳盛忠:「它(這種技術)不是像我們,從石化燃料去(提煉),把好久以前的這個(原油)挖出來,然後製造溫室氣體,假如說用這個(剩食)生質技術,溫室氣體排放是零。」 
 廚餘可作為「綠色能源」,但目前的成本過高,無法和汙染大地的化石燃料競爭。在全球糧食環境、日益惡化當下,減少剩食浪費,才是釜底抽薪的最好方法。 
 
 採訪撰稿:張澤人 
 攝影剪輯:郭繼宗 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教授師生專訪
    發表人
    Amon
    單位
    影音入口頁面
    建立
    2016-06-02 11:04:08
    最近修訂
    2016-06-02 11:04:09
    長度
    04: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