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索引
  • 筆記
  • 討論
中央廣播電臺1103臺灣APP 秒殺的大學科普課:茶香與人生
長度: 17:52, 瀏覽: 2245, 最近修訂: 2014-11-12
中興大學副校長徐堯煇的茶香與人生課程,人氣爆表,一開課就吸引了將近七百位學生搶修。教室裡的茶香與人生究竟上些什麼課?吸引大學生搶著要修課,節目中邀請中興大學徐堯煇副校長,為大家上一堂廣播中的:茶香與人生。徐副校長將談到:茶的科學與健康知識、好茶為什麼會回甘?喝完茶為什麼會肚子餓?如何簡單泡出好喝的茶?

相關報導:
轉中時電子報 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41027000366-260114
大學科普課 開課就秒殺
「哇!沒想到蝗蟲、龍蝨這麼好吃!」台大昆蟲系教授楊平世開的《昆蟲與人生》,不但讓同學觀看田鱉、幽靈竹節蟲等少見的活體昆蟲,也會帶2000萬年的昆蟲化石給同學觸摸,並準備烤好的食用昆蟲讓同學們嘗鮮,吸引台大40多系、近400人修課。
近年許多大學結合人文與科學的科普課程人氣爆表,一開課就秒殺,台大《昆蟲與人生》原提供200個名額,近900人選課,最後開放393人修課。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的《認識星空》,初選也吸引1836名台大學生登記,只有不到300人有機會中籤。
《昆蟲與人生》紅到爆
楊平世表示,不少人覺得昆蟲很可怕,其實昆蟲與人類關係密切,尤其全球面臨缺糧危機,一些食用昆蟲含蛋白質、胺基酸、維生素、礦物質,兼具營養與環保;他舉例,白蟻鐵質很多,處理後很適合女性食用,此外,虎頭蜂、天蠶蛾會用來泡酒,大田鱉更是泰國國宴的佳餚。
楊平世指出,這門課不只是科學教育,也是生活美學的教育,他會帶昆蟲的鼻煙壼、蟋蟀罐、市價20多萬的化石及玉器給同學傳閱,還會介紹昆蟲主題的唐詩宋詞、音樂、歌劇《蝴蝶夫人》、電影《梁祝》,激發同學創意,在期末時製作以昆蟲為主題的文創商品。
修課的台大機械系學生陳睿安表示,觀察昆蟲生態與機械系的《仿生學》關係密切,也讓他克服恐懼,有勇氣敢吃昆蟲。台大歷史系的日本學生西岡芳子說,這門課精采有趣,讓他更瞭解大自然。也有同學表示,最期待老師教大家製作昆蟲標本。
《認識星空》1小時前占位
孫維新的《認識星空》這學期在台大、政大開課,不少人必須坐在地板、講台兩旁聽課。
孫維新說,這門課的重點除了天文學發展,也講述人對自然的態度,更希望同學們藉由觀測星空一個月的作業,體會星空下的感動。他分析,要在1門課講完宇宙138億年的歷史是不可能的,因此,他會挑重點,例如,火星探測、冥王星遭太陽系除名,以及同學們最感興趣的外星人。
多位修課同學形容,學長姐推薦在台大4年一定要修《認識星空》,但因太熱門了,要提早1小時來占位子,晚到就只能坐地板了。
《茶香與人生》700人搶修
另外,中興大學副校長徐堯煇的《茶香與人生》,除了讓同學認識茶的歷史,也教導茶的科學與健康知識,例如,為什麼喝茶會回甘?喝完茶會肚子餓?還會告訴同學如何泡茶才會好喝?實用的課程吸引近700人搶修。
 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教授師生專訪
    發表人
    林中義
    單位
    計資中心
    建立
    2014-11-06 13:43:56
    最近修訂
    2014-11-12 09:00:42
    長度
    17:52